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党委为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发布时间:2021-04-14    作者:英语师范学院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做了学习动员,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谋划部署。

英语师范学院党委因势而动,根据白黎书记的动员讲话和学校党委安排部署,对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详细计划和周密安排,为高质量开展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一、抓组织领导打牢工作根基

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英语师范学院党委没有立即开展学习教育,而是带着这样的问题,班子成员多次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对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反复商议,结合实际,拟定了《英语师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对党史学习教育“学思悟践”四个环节均做了明确的说明和布置,对各环节的实施开展时限也做了规定,目的就是“明晰目标,敲定活动,按部就班,达到效果”。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意见稿进行讨论,并一致同意。

为了将方案落实落地,学院成立了英语师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办公室、学工办为成员。领导小组将加强对全院各类学习组织进行具体指导,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进展,评估成效,研究问题,总结经验。

二、抓学习教育注重思想引领

在中央、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动员后,学院党委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学院党委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做了动员,并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希望全体党员师生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继续篇”,是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根基的“奠基石”,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必修课”;第二希望大家在学习时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任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以上率下、要注重对标对表、要注重把握主线、要注重凸显特色。学院党委根据学校相关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安排计划。

学院党委根据《英语师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要求,制订了学习计划安排,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及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学习计划进行了详尽的部署和安排,使组织学习“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学院党委严格落实“书记讲党课”“班子成员讲党史”制度,党委书记走进党员中间,向学生党员介绍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班子各位成员、教工学生各党支部书记也都将按照计划安排,带领学、带头讲、带动做。把党史学习作为融入思想、融入血液、融入身体的真正的行动自觉。

学院党委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融合,组织全体师生参加升国旗仪式,学生代表发表了以“百年风华正茂,勇担时代职责”为主题的国旗下演讲。各学生党支部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史知识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观看党史及爱国主义题材影片。每位学生辅导员定期走进学生公寓,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况及心理状态等各方面实际需求,切实增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抓实践活动深化学习教育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党委以师生实际为出发点,创新学习方式,融合党史、业务同学习、共促进,提高师生学习兴趣,提升学习动力。

学院党委采用线下集中学、教研室分头学、线上线下联动学等方式,促进学习主动性,避免“两张皮”。学院将周三教职工集体学习充分利用,既有对“党史”的深入学,也有对业务的互动学。在学习过程中,教师们不仅结合党史学习发表感言,也能结合教学实际,畅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个人发展同国家命运相结合,三全育人与师德师风建议等等,把个人小我与学院、学校相结合,使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加强巩固。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际,学院班子成员本着“学党史,干实事”的初心,利用一整天的时间,实地走访慰问我院实习学生,在高新一中初中部、高新第一小学、陕西省西安小学等实习点,学院分别与实习学校进行了交流,深入了解学生实习状况,发现存在问题,探讨改进方式方法,征求实习学校对学生的反馈与诉求,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对改进完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和模式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四、抓问题整改 确保落地见效

2020年11月,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学院党委进行校内巡察,2021年3月,巡察组对学院党委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学校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问题反馈。在接到问题反馈后,学院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党委会明确要求,全院党员要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学院党委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深入谋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道,把党组织的独特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学院党委心怀“国之大者”,将就业创业工作作为落实中央要求,贯彻“六稳”“六保”的重点工作来抓,学院毕业生推介宣传工作,将学院优质毕业生进行详细介绍,通过学院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进行连续推介;让分处不同实习地点的毕业班学员,将自身实习感受集结刊载,分享实习期间的个人感悟和经验交流;举办“肩负创新使命,传承创造精神”大学生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特邀请省级大创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成员进行经验分享,邀请已经毕业的优秀院友回学院与学弟学妹交流就业创业心得。

英语师范学院党委将认真落实校党委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务实的作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落实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认识的重要要求,坚守为民情怀,强化服务精神,为学院“十四五”规划发展和“党史”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供稿单位:英语师范学院;文/图:赵怡宁;审核:姚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