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派教师赴天津、北京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面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的主阵地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2021年4月14日至4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派遣副院长李永虎、高岩带领学院教师一行六人,到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及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调研活动。

4月14日上午,学院教师一行来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靳莹、副院长张宇、教师代表王磊参加了座谈会。靳莹、张宇分别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以及人才培养、学生就业方面的工作思路、创新举措以及取得的成绩。调研组重点学习了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方面的创新经验。项目负责人王磊副教授认为,思政虚拟仿真教学的开展,让思政课更有针对性地引导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激发师生爱党、爱国以及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让思政课“活”起来,真正走入学生内心深处。下午,学院教师现场观摩了天津大学学子“建党百年铭初心 红色场馆我来讲”的活动,十名天津大学本科生选手分别以“一大召开”、“红船精神”、“古田会议”等为题目,在虚拟技术屏幕背景下依次讲演,主题鲜明、形式新颖,让与会教师身历其境的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思政教育”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实效,也为我院准备建设的思政课实训中心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

4月15日上午,学院教师一行来到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首批获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校之一,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在全国马院中久负盛名。学院党委书记李靖、副院长贾丽民分别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近些年通过加大与行业、地方政府部门的联合互动,不断提升学院的学科专业影响力的创新举措。调研组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的方法、路径”与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李朝阳工作室负责人李朝阳副院长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在研讨过程中,李朝阳以“关于党史教育融入’纲要‘课的思考” 为题,指出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的重点有以下数个方面,一是辨明融入的前提是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二是明确融入的基本要求是做到党史教育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指针、要联系学生思想实际和接受方式、党史教育最终要落到引导学生增信崇德力行上来,要落到增强“四个自信”让学生做好投身“两大历史任务”的思想与能力准备上来。三是熟悉融入的重要路径,如可采取讲问题、讲故事、讲精神谱系等方式做好思政课与党史的有效融合。李院长的详细解读为我院进一步细化党史教育教学方案提供了重要的参照。

4月16日上午,学院教师一行来到了此次调研的最后一站——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和军书记、副院长陈永胜、孙磊以及部分教研室主任参加了座谈。同为外国语言学科见长的高校,两院之间在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有诸多可相互借鉴交流之处。在整整一上午的研讨活动中,两校教师重点围绕“外语类高校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新思路和新办法“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北外马院党史教育的基本经验是重在引导学生开展党史学习实践,如目前正在开展革命历史遗迹微视频解说、“寻找语言对象国中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历史”实践报告等。我校教师向对方重点介绍了我院本学期开展党史教育的多种举措,如开设党史讲座课程、组织教研室开展党史案例设计、申报党史融入思政课教改课题等。座谈结束后,两院老师们也纷纷表示,要加强联系交流,做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进步。

在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将总结此次专题调研成果,进一步把准正确方向,聚焦学生需求,抓住关键环节,将学习到的适合我校校情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法有机融入思政课堂,尤其是依托陕西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载体方法,充分利用技术手段,从看得见的变化切入,从打动人的故事讲起,拉近历史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的距离,让党史故事活起来,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审核:王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