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英文学院举办“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双语党课

发布时间:2021-04-22    作者:英文学院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积极响应国家“学党史、悟思想”的活动号召,英文学院党委结合英语专业特色,于4月14日和4月21日举办了“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党史学习双语党课,共分为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和“红船精神”四个主题,每场共计3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

党课第一讲《长征精神--The Spirit of the Long March》由英文学院党委委员潘旭洲老师主讲,他从长征之路简介、艰苦奋斗历程、深刻历史意义、长征精神内涵四个方面展开。潘老师首先用几个数字将全体党员带入到长征年代,带领大家回顾了长征精神的历史概况;接着以诗歌“The Long March”《七律•长征》为切入点,解读了长征道路的艰难险阻;然后重点介绍了长征精神最显著特点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最后他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对在座的学生党员提出要求和期许。

党课第二讲《井冈山精神——The Spirit of Jing gang Mountains》由英文学院大学英语党支部书记杨涛老师主讲,他以提问的方式导入课程——井冈山精神是什么?在互动交流过程中,他提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随后他分享了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调研时的感受:“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接下来杨老师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基本信息和历史背景进行了详细梳理,并对井冈山精神的起源、发展、关键会议和事件进行了介绍。整场讲授通过提问的方式,激发学生对中国革命和中国精神的思考。最后,杨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对井冈山精神的总结作为结语,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党课第三讲《延安精神—The Spirit of Yan'an》由英文学院党委委员刘肖栋老师主讲。她首先以《回延安》这首熟悉的歌谣为切入点,引入革命圣地延安,带领全体党员回顾了延安精神的历史概况;接着就“斯诺之困——东方魔力之谜”来展示延安精神的魅力所在;然后重点解读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最后,她通过解析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包括“全球视野”、“中国情怀”和“幸福是奋斗出来”几个方面,对在座的学生党员提出要求和期许。

党课第四讲《红船精神—The Spirit of the Red Boat》由英文学院院长、教师党员南健翀老师主讲。他首先解读了柏拉图坚持将诗人赶出他的理想国的原因,从而得到“用正确的思想教化年轻人事关重大”的现实启示;其次,南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来回答“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这两个问题,即“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之才。”接着,他解读了红船精神的内涵,包括开天辟地、广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最后,南老师剖析了红船精神的现实意义,小小的红船是来时之路,是中国革命的火种,更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他希望大家对红船精神有所启发,并努力培养创新意识、理想信念、必胜信心、百折不挠的恒心和全身心的奉献精神等优秀品质,给予全体党员深刻启发。

本期双语党课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厚植党史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掌握了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和红船精神的内涵,使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要努力传承革命者不屈不挠、坚定乐观的斗争精神,并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与工作当中,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供稿单位:英文学院;文/图:王子涵;审核:单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