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展示  -  党史讲堂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制作思政系列微课《光影里的百年党史》

发布时间:2021-03-15    作者: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青听FM”师生接力诵读马列经典、“平语近人”音视频微课、《光影里的百年党史》……新闻与传播学院自2017年起依托线上理论学习平台“XISU新传•薪火学社”发布系列“网红栏目”,变着“花样”上网络思政课,吸引了不少学生“粉丝”。“用学生的语言讲道理,不是一味的迎合学生,而是用生动接地气的方式,把思政课讲活,把道理讲到心里去。”学院党委书记张梅谈到。

近日,为庆祝建党百年的历史性时刻,新闻与传播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献礼建党百年,跟着电影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制作《光影里的百年党史》特别节目,邀请师生代表担任“星光推荐官+思政影评员”以讲解电影的形式串联党史,录制系列微课,让师生们看电影学党史、看电影上思政课。

学生为主——打“四位一体”网络育人队伍

《光影里的百年党史》栏目采用“星光推荐官+思政影评员”形式,将短视频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以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张梅表示:“《光影里的百年党史》是‘党史学习教育+专业实践’的大胆尝试。从影视作品中感悟作品中的形象和意境,从中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进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品味中国共产党史诗般的光辉壮举”。近年来,学院以构建“学生+辅导员+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的“四位一体”协同育人队伍为目标,结合专业优势,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网络思政育人“微课堂”。真正把透彻的理论讲透彻、把鲜活的历史讲鲜活,把思想的魅力讲出来,把信仰的味道讲出来。

专业主导——搭建“互联网+专业+思政教育”新模式

学院主动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有效利用重大纪念日契机开展主题教育,依托线上理论学习平台“XISU新传•薪火学社”发布系列“网红栏目”,如“青听FM师生接力诵读马列经典、“平语近人”音视频微课、“战疫家书”诵读、“四史”学习教育心声展等,目前已完成近百期节目录制,阅读量过万。让学生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接受了知识、学到了真理、培养了信念,一系列理论学习栏目得到了学生广泛好评。

“把主动权交给学生,学生自己选题,自己策划自己拍,学院教师更多是引导辅助的角色。”新闻与传播学院薪火学社指导教师刘鹏涛说道。结合学院专业演播室等硬件资源,坚持让学生以“自拍自导自演”短视频微课的形式拓宽延展思政课教学空间,让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潜移默化地融入学生认知之中。

用好“实践场”——建立学习实践综合评价体系

要让思政有亲和力,必须建立学习实践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体系。依托线上理论学习党史,一方面发挥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科和专业优势,体现学生在策划、拍摄和剪辑等各方面出色的能力,充分挥学生主体作用;另一方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实践环节有效衔接,用镜头记录社会、开展实践、进行调研,体会历史发展,在实践中成长。打造“立体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拓宽了教师与学生沟通和交流的渠道,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合作性,形成了良好的网络文化氛围。

两学院将继续结合新媒体和思政教育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起来,常态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探索网络思政育人有效途径,打造一系列有时代热度和人文温度的“思政微课”。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动两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上新台阶,着力提升学习实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供稿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图:王萌;审核:张梅、王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