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机关党委举行第十六期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7-12    作者:机关党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机关党委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安排,机关党委于7月7日下午在行政楼B304会议室举行第16期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综合室•纪检监察室、工会、人事处、科研处等五个党支部党员干部聆听了党课。党课由人事处处长周琳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毅教授点评。

 

此次党课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王静、杨瑞讲授。王静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70年:回眸与前瞻》为题,从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的起步期、低谷期、复苏期、快速发展期和内涵式发展期等五个阶段,结合高等教育发展史实以及详实的对比数据,围绕中国高等教育的主要成就,带领现场党员学习了高等教育发展的过程。她讲到,高等教育的发展要“淡化形式,注重实质”,坚持立德树人的必然要求与现实需要,立足时代场域关注发展远景、立足国际视野着眼中国实践、立足问题导向改善教育现实,立足传统文化实现文化自强,力争为高等教育生态发展打好“中国底色”。

杨瑞以《从百年党史看党的政治规矩》为题,围绕“什么是党的政治规矩”“党的政治规矩的发展历程”“做懂规矩、守规矩的合格共产党人”等三个层面,诠释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八大前、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三个时期,中国共产党积极推进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建设所展现出的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他结合工作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融入日常工作,带领现场党员学习了《西安外国语大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李毅教授在点评环节指出,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讲授人选题明确,展开各有侧重,实现了党史与理论、党史与具体工作实际、党史与理论系统性的相结合。同时,也要注重锤炼教学目标、重难点、逻辑衔接等关键点来充实党课。

周琳在总结时讲到,希望全体党员都能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供稿单位:机关党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文:王博;图:刘涛;审核:金红梅、张中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