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百名师生讲党史第2期——退休教师郭天海学党史话校史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想通过学习党史,简要回顾西安外国语大学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建立和发展的一些情况。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后,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于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由此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新时代。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紧紧围绕巩固新生政权和恢复国民经济这一中心任务,积极开展了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各方面的工作。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研究确定了全国教育工作的方针,明确了教育发展的方向。

西安外国语大学建校之初名为西北俄文专科学校,学校的初建与新中国巩固新生政权、发展国民经济的历史使命息息相关。我们知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发出了学习苏联的号召,新中国成立后,于1950年2月14日与苏联签定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新中国在恢复经济、发展生产和管理国家等方面需要苏联的大量援助,国家建设急需大批俄文翻译干部,因此培养俄文人才,成为当务之急。1950年12月,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召集有关部门学习讨论党中央于关于加强俄文教学、扩大招收俄文学生,并成立俄文学校,大量培养俄文翻译人才的电报指示,决定将西北大学外国语文系俄文组和俄文专修科与兰州大学文学院俄文系合并,组建西北俄文专科学校。1951年7月17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批准西北大学俄文组和俄文专修科与兰州大学俄文系合并,成立西北俄文专科学校。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于1951年7月成立“西北大学分校和西北俄文专科学校建校委员会”,开始建校筹备工作。

1952年初,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同志、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部长江隆基同志等领导同志亲临西安南郊勘察校址,初步确立将学校建在西安市南郊吴家坟。这里与唐代高僧玄奘翻译和保藏佛经的地点大慈恩寺(大雁塔)遥遥相望。1952年7月18日,经建校委员会勘察测定,正式选定大雁塔西南地段为学校校址。校舍设计和基建施工是在西北工学院高达夫教授指导下,与西北大学师范学院(现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校舍同期进行。9月30日,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发文通知,将西北大学外国语文系的俄文组和俄文专修科和兰州大学俄文系调整出来,成立西北俄文专科学校,学制3年,主要为西北财经建设与文教(包括师资)方面培养俄文人才。10月25日,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宣布学校成立,并颁发了学校印章。学校成立时,中共西北局和西北军政委员会决定将西北局党校俄文班并入该校。秋季,学校招收新生198人,原西北大学俄文组、兰州大学俄文系和西北大学俄文专修科的191名学生随之转入学校,11月17日,学校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正式开学上课。

1958年11月,经教育部批准,西北俄文专科学校更名为西安外国语学院;1994年,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西安外国语学院与陕西省外国语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为新的西安外国语学院,2006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西安外国语大学。2013年1月学校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学校建校近七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校己发展成为一所外语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大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特别是大批的国际化人才,学校近七十年的发展历史证明,学校的每一步发展,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党的领导。

抚今追昔守初心,鉴往知来担使命。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坚信,学校一定会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