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激发爱国热情 树立报国之志——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国际学院将党史教育推进课堂

发布时间:2021-04-09    作者: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国际学院)党总支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出国留学生作为国家形象的代言人之一,在树立国家形象、增进国际交流等方面呈现出重要的作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国际学院加强对本部预科留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将党史、新中国史教育融入学生课程以及日常教育活动中,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树立学生报国之志。

培训部党总支制定出培养教育方案,班子成员和党员骨干教师先学一步,确保自己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习教育中,党员教师将党的发展历程、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大战役的艰辛历程融入讲解到课堂上和学生中。党员教师王妍在国际2+2预科学生课堂中讲到:“弱国无外交,先辈们用牺牲和奉献换来了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面对任何丑化国家和民族形象的语言和行为,必须保持清醒的认知,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国外条件发展自己,做好文化交流的使者,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大国形象。”

教师党支部在周三的集体学习中,以“教育学生铭记历史使命,共担民族大义”为主题,研讨学习党的奋斗历史,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理论创新、制度建构、文化传承的历史经验,积极探索教育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学生确立价值取向,激发爱国情怀。教师支部书记薛敏在课堂上以“师夷长技以制夷”赴美留学的詹天佑、为“救国”赴苏留学的周恩来、为“强国”赴美留学的邓稼先等先辈为例,教育学生提高自我能力,勇担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注入新的活力。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培训部党员教师、学工干部,深入学生课堂、宿舍,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困扰,教育引导留学预备学员的情感认同与祖国归属,教育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对祖国心怀感恩,将爱国情怀根植于心并付诸实践。

(供稿部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国际学院)党总支;文:薛宁宁;审核:耿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