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学党史 强信念】学工部举办辅导员专业素质能力提升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14    作者: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为切实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学工部于2021年4月13日、14日分别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机关党委书记刘建军和2020年全国“最美辅导员”荣誉称号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少数民族辅导员库来西·依布拉音做培训讲座。讲座由学工部负责人主持。全体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刘建军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中辅导员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展开了深刻的剖析,从历史背景、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和意义以及新时代辅导员在工作中如何坚定“四个自信”三个层面具体展开。他认为新时代的辅导员要做党史学习的排头兵,努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要以身示范,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把党史学懂、弄通;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库来西·依布拉音结合自己近20年的学生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对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以鲜活真实的案例为基础,分析了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心理特点,并提出了具体的方法和策略。同时分享了新时代辅导员应如何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讲座后,库来西与辅导员代表围绕少数民族学生管理、辅导员个人成长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

学工部一直以来将辅导员培训作为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不断完善培训机制、丰富培训内容。本次培训作为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内容之一,不仅增强了辅导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而且教育引导辅导员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形成良好的职业操守和高尚的精神追求。

(供稿单位: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文:王晓青;图:伊力哈木;审核:丁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