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教师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观摩会

发布时间:2021-04-14    作者:英文学院党委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2021年4月14日上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英文学院党委在长安校区教学楼G209会议室共同召开了教师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观摩会。校党委书记白黎,校党委副书记王天平,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英文学院基础英语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观摩会。会议由英文学院党委书记单升军主持。

会上,单升军介绍了英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一是提前谋划,下好先手棋。学院出台并印发了《英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英文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实施方案》,为每个支部发放四本党史学习必读书籍;二是加强融合,打好主动仗。学院在不折不扣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加强专业融合,策划开展了百年党史双语党课、百个党史双语微故事、党史百题双语词汇翻译大赛、百首红歌比赛、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以及百件实事征集等“六个一百”的“特色工作”;三是创新形式,唱好协奏曲。通过理论中心组率先学、领导干部自主学、各党支部创新学和开设主题网页线上学等多种形式,突出党史学习重点,力求全院师生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英文学院基础英语党支部呈现的题为致敬“可爱的中国”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上,集体观看了央视视频《方志敏:为了“可爱的中国”,奋斗!》,讲述了方志敏同志矢志报国救国的信念和在狱中创作的心血之作《可爱的中国》。在文中,方志敏同志把中国比喻成母亲,号召大家“持久的、艰苦的奋斗”;他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时刻,仍然坚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他的精神代代传承,正滋养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支部书记王汐介绍了方志敏同志生平简介。方志敏生于1899年生,江西省弋阳县人,他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根据地。1935年1月被捕,在狱中,他写下了《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重要文著。同年,8月6日,在南昌英勇就义,时年36岁。

支部教师党员用汉英双语诵读方志敏《可爱的中国》节选片段。他们或低沉婉转、或慷慨激昂,以中英文交替的形式,为大家呈现了方志敏同志所描绘的中国,随着他们的声声诵读,与会人员的脑海里浮现出一幅繁荣的、美好的景象。该节选片段由支部7名党员共同翻译,在翻译过程中,党员们不仅学习了党史理论,也开展了业务上的交流与切磋,为观摩学习的教师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思路。在交流发言中,党员南健翀谈到:“每次阅读或者聆听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我的心灵都会受到巨大的冲击和震撼,精神上也会再一次经受庄重的洗礼。《可爱的中国》尽管写于86年前的1935年,但在今天对我们这些革命事业的后来人,仍然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学史明理,《可爱的中国》使我们懂得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学史增信,《可爱的中国》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对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信心;学史崇德,《可爱的中国》更让我们明白,想要奋发有为,就必须树立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学史力行,《可爱的中国》更号召我们,‘要持久的奋斗,把每个人所有的智慧和才能,都提供于民族的拯救’,将所学所思应用于实际工作,开新局、办实事、解难题、谋大事,为国家、为社会、为集体尽一份责出一份力!”党员王静表示,《可爱的中国》许多地方都让人深受感动,她感动于方志敏同志的初心,方志敏同志以实现民族独立和百姓幸福为初心,并且用他的一生在践行这一初心;她感动于方志敏烈士的信仰,方志敏同志从入党的第一天起,就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无论方志敏同志身处何种境地,都全心全意的为党为人民服务,从未动摇过这一理想信念。因此,广大党员要更加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的祖国母亲会更加美好。党员肖才望说:“爱国是一种天生的情感,正如方志敏同志所比喻的那样,爱国正如爱自己的母亲,爱自己的家乡,爱自己的亲人一样,是一种朴素、自然的情感,我们是学外语的,我们学了很多外国语,但无论如何,我们的根在中国文化,我们首先能想到的喜怒哀乐的表达方式都是来源自中国文化,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要敬重我们苦难的历史,敬重我们的先烈,敬重革命红色传统教育。”

交流发言后,支部党员起立,面向方志敏同志遗像,集体向方志敏同志报告《可爱的中国 已如您所愿》。该诗为英文学院原创,用诗朗诵形式展现,描绘了方志敏心中的中国:康健已代替了疾苦,智慧已代替了愚昧,笑脸已代替了哭脸已经实现,正在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迈进。

会上,王天平、王强以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分别进行了点评,并发表了观摩感言。白黎在总结讲话中,对英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英文学院党委政治站位高、部署谋划早,已全面开展“6个一百”等特色党史学习教育,值得各单位学习;基础英语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形式丰富,是全校基层党支部学习的典范;支部党员发言走心、走实,体现了较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他表示,基础英语支部开展的具有深厚教育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让人很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信仰与使命担当。全校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落实课程思政,严把教材选用关,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扎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他希望,一是全校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种作用不仅要体现在理想信念方面,还要体现在业务上面;二是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长本事,教师在做好教学与科研的同时,要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切实推进学生就业工作;三是学校各党组织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总结凝练,积极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供稿单位:英文学院党委;文:杨雪芬;图:张君尧;审核:单升军、马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