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英文学院党委开展“百个党史微故事双语版”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14    作者:英文学院党委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读史使人明智,鉴往才知未来。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推进全院师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提升英语学习的趣味性和时代感,英文学院党委在“英文党建”微信公众号推出“百个党史微故事双语版”专题学习栏目。该学习栏目以双语文本、诵读音频、精选视频等内容呈现,不是仅停留在讲故事、读故事的层面,而是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将英语运用于实际,同时加深学院师生党员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学院师生党员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强化学院师生党员悟原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奋斗精神。

“百个党史微故事双语版”专题学习栏目2021年3月22日启动,每个故事由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以及其他师生党员精选推荐;故事英文由学院研究生党员翻译,同时专业教师把关;面向全院师生党员、积极分子等征集英语故事朗读者。截止到4月11日,已连续推出《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半条被子的故事》、《刘胡兰的故事》、《雷锋图啥我图啥》与《天坑开路人》等21期。

该专题学习栏目自推出以来,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他们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与线下交流等方式,讨论诵读音频、故事中的榜样事迹以及故事背后的精神。推荐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刘晓梅表示,微故事从点滴的小事,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微故事是中英双语的,在阅读故事同时,还能学习英文,学生参与翻译,也给学生提供了精进翻译的平台,很有意义的活动!参与翻译的研究生党员李卓遥说道:“作为翻译专业的学生,在翻译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对字、词、句的仔细揣摩分析,用最恰当的词句再现革命者身上的使命与担当。印象最深的是刘胡兰的故事中,频繁出现的词语‘主动’、‘配合’、‘怒问’、‘坦然’以及排比句和连动句,这不只是简单的几个汉字和基础句型,最重要的是这些词句中所流露出革命先烈面对敌军和困难的担当与大无畏的精神。”参与朗读的刘田老师说:“参与朗读后,在一遍遍的练习中,体会到《为了生存,永不放弃》故事中吴天来书记的无私奉献精神。我还将本栏目分享给外国友人,他们听后表示,理解中国的强大与中国社会变化的原因了。”2020级研究生周楚涵表示,通过每天阅读一个故事,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间的艰苦历程,看着老一辈革命家们的辛酸事迹时有些揪心,看着祖国经历过的诸多磨难时有些难过,但随着历史的推移,他看到我们的党在慢慢变强、我们的国家在慢慢变好,发现了这一趋势,他不仅不难过了,还感觉未来充满希望。同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进一步向历史寻经验、求规律、探未来,在学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供稿单位:英文学院党委;图文:杨雪芬;审核:单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