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马洁为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19    作者: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2021年6月1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马洁在长安校区教学楼H区207会议室以“讲述校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为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讲授专题党课。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高万辉主持。

马洁以1952年至今为时间主线,将校史梳理为三个时期八个阶段,结合珍贵的图文史料,深情生动地讲述了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光辉历程。介绍了我校老教师肖枫“百岁老人逐梦长安,坚守初心砥砺求索”、老教师何玉音“一生为党,无怨无悔”、老院长张治平“倾注全部心血,为学院发展奋斗不息”、校友禹国刚“坚定理想,敢为人先”的先进事迹。全体教师切实感受到一代代西外人秉承延安精神,赤心向党、不懈奋斗,为国家的外语教育事业奉献青春的磅礴精神力量,从学校的历史发展中受到感染和激励。

马洁指出,西外的历史发展与党的事业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坚持扎根西部,秉承延安精神,艰苦奋斗,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耕耘开拓,求索创新,奋斗不息。西外的今天和明天,更应传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厚植师生家国情怀。

马洁用“家国情怀、一精多会、国际视野”勉励在场学生,不仅要尊师、爱校、爱党、爱国、敬业,还要具备过硬的外语基本功及扎实的专业知识,不断适应我国对外交流需求,通晓国际规则,具备跨文化知识和能力。她强调,红色基因是信仰、是忠诚、是追求,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爱党爱国、自强不息,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本次党史教育专题讲座,进一步激发了全院师生学习党史、校史的思想主动性和行动自觉性,更加深刻铭记学校发展的光辉历程,不断从党史、校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供稿单位: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文:王明昕;图:黄婷;审核:高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