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九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1-10-14    作者: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2021年10月13日,英语师范学院召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九次集体学习,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学习。

此次学习由孙二军院长进行领学,围绕胡锦涛2003年7月21日《在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为学习内容。

“我们党八十多年的奋斗历史,是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的历史,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一部生动而重要的教科书。”“党的发展史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就是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带领人民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历史。”

孙二军院长介绍本次学习内容的背景时说,胡锦涛同志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主要内容是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的历史考察。重点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前党在理论探索和创新方面进行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宝贵成果。

这次讲话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理论创新问题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上尊重历史、科学求实的严谨态度。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是一个非常重视理论指导和理论创新的党,党正是在总结历史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对中国国情的认识,使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能力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历史性飞跃。

紧接着,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调研。他先后考察了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杨家沟革命旧址,了解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强革命旧址保护与利用、赓续红色血脉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后,班子成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绥德实验中学考察时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要靠不断提高人民精神素养,基础在于教育。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办好教育,使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更加适应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字字千金,都是经过多年总结摸索才得出来的。孩子们要全面发展,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国之栋梁。对于英语师范学院,我们应立足本职,将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记于心间,为把以后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培养成全面发展的国之栋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学习交流过程中,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了《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学单位综合管理与发展津贴实施办法(试行)》,围绕教学单位综合管理与发展津贴评价指标体系、教学单位综合管理与发展津贴福分细则进行了讨论,对学院绩效分配方案的修订进行了任务分解。

(供稿单位: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文:赵怡宁;审核:姚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