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学党史 守初心 强信念 跟党走】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15    作者: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近日,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各学生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经贸方向学生党支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全书以问答体的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通过学习,支部成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员同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支部今后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作为支部日常学习的重要学习资料,进一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

在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全面准确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原则要求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翻译方向学生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通过对全书“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重点领域的国家安全”、“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走和平发展道路”四个专题的学习,使支部党员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等12个方面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切实感受到广大学子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以实际行动坚持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牢牢筑起思想上的“警戒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安全保障。

日英复语方向学生党支部紧紧围绕《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开展学习,该书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其中,《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是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章指出,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应该有信心讲好中国的故事。要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把思想舆论工作大大向前推进。支部书记黄婷教导学生党员,首先要保持正确的政治站位,提高党性认识,理性利用网络平台,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协助教师们做好网络思想教育工作;其次,作为外语专业的学生,要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了解中国,为我国营造良好的国际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党支部依托线上平台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对“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从缘起到提出、核心要义、国家安全体系构成、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进行了系统学习,全面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原则要求和丰富内涵。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在公共安全事件面前既是被保护的对象,同时也是积极的应对者,结合防疫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广大学生党员应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从自己做起,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今后,我院将持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要求,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班团会等活动,引导学生学党史、守初心、强信念、跟党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源源不断输送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单位: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图/文:王明昕;审核:高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