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研工部坚持“学、讲、寻、悟”相结合 教育引导研究生从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30    作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英文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级翻译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欧洲学院、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研究生工作部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坚持“学、讲、寻、悟”相结合,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紧密协作,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党史——铭记初心使命

英文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举办了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全体研究生党员共同学习了党史双语微故事:《陈云对家人实施“三不准”》。通过中英双语的朗读与鉴赏,大家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仅要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应严格要求家人。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依托“思政进公寓”党团组织工作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密切与党员学生交流,结合学校所在地、学生家乡所在地等红色教育基地的丰富党史资料,抓实学、思、践、悟,铭记初心使命。开展“党史快问快答”竞赛活动,以赛促学,引导研究生党员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

讲党史——汲取伟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结合学院学科背景,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开展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讲党史”现场教学观摩活动。14名研究生代表分别就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红色革命精神、脱贫攻坚、青年责任与担当等主题开展党史教育宣讲。“那年,他也很年轻”,2020级研究生王傲霜用特殊的视角、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完成了一次25岁的毛泽东与25岁的当代青年的跨时空对话和心灵沟通。“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2020级研究生郑晨曦动情地讲述了建国初期毛泽东在莫斯科和中国青年们在一起的故事,整整一代留苏学子都因毛主席的深情寄语而立爱国之志、践报国之行。

高级翻译学院依托“西外大高翻博译”微信平台,以延安红色资源为核心,结合翻译专业特色开展“译•颂延安”党史学习教育品牌活动,由研究生及老师翻译、颂读延安革命文物介绍、红色故事等红色经典。学院从研究生中遴选出党员骨干开展党史宣讲,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开展“党员一对一”活动,形成了“青年引领青年”、“青年带动青年”的生动局面,将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落到实处。

寻足迹——赓续红色基因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成立了研究生党建中心,组织学院学生党员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广大研究生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通过了解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的历史变迁以及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更好地回望了入党的初心使命,为干事创业、践行时代使命获得了内驱动力。

欧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红色研学”系列学习教育品牌,将读书会、观影会和故事会有机结合,创立了“学百年经典”书香党史系列读书会、“看百年瞬间”红色观影和“忆百年征程”讲红色故事。“读书百遍,而义自见”,通过从红色经典中追寻百年党史的光辉足迹,感悟党的初心、增强信心、坚定决心,使广大研究生进一步坚定报国之志。许多同学说,这是一场寻根研学。

悟思想——砥砺强国之志

英语师范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通过线上党小组会议开展“学党史、悟思想、谈心得”活动。党员杨泽坤谈到:“中国共产党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主义残酷压迫中创立,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一路走来,带领中华民族书写辉煌的传奇,对于新时代的青年来说,这样的传奇100年值得我们认真的去学习。”党员张乐谈到:“党的百年历史,是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蚀的危险的历史。在学党史学习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在新征程中要勇于自我革命、砥砺前行。”

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教训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2020级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李雪妹对这句话感触颇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她表示,百年来,我们党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壮大到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矢志不渝奋勇前进,赢得了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供稿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英文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级翻译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欧洲学院、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文:罗杨子;审核:张淼、单升军、马文静、高万辉、王廷光、樊花、王刚、王丹、刘小勇、姚玮、刘一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