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大力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30    作者: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以来,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校党委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安排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同为学生办实事相结合,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我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做好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主动谋划部署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构建“学校统筹、部门协调、院系负责、全员参与”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机构队伍,学院党、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成立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和辅导员共同参与,按照学校的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分工协作,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有序开展。

推行“双重导师制”,关注就业动向

学院领导深入学生,用加入毕业班微信群等方式面对面进行就业指导,按照方向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同时,推行论文、就业双重导师制。教师在做好论文指导的同时,时刻关注指导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就业意向,积极联系行业单位、校友企业,切实帮助未就业学生顺利就业。

落实“双走访”制度,深挖校友资源

为开拓毕业生新的就业市场和渠道,学院恢复走访企业、走访校友。2021年1月,学院派人到校企合作单位西安英兆软件信息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回访。本学期已组织4支毕业生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分别到上海、深圳、广州、青岛、杭州、无锡、苏州等日语就业需求多、就业质量高的地区回访用人单位,先后走访了深圳TDK、腾讯、大疆等公司,充分利用我校宝贵的校友资源,加强学院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开启校企用人便捷通道,为毕业生提供大量的就业单位和岗位。

关注重点群体,落实点对点帮扶

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关注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等学生的就业情况,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实行“一生一策”,建立“人人有帮扶、个个勤追踪”的工作机制。学院行政人员点对点联系,做好重点关注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目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已全部落实。

就业工作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关乎学生根本利益,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毕业生就业的路径和方法。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更将为学生办实事这一理念放在首位,从学生实际出发,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帮扶相关工作,助力学生成长。

(供稿单位: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图文:黄婷、黄露;审核:高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