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0    作者: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2021年5月8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在JE126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本次会议邀请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天平做“初心使命与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暨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的专题党课。统战部龚玉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廖敏、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全体教职工党员参加讲座。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刚主持。

讲座中,王天平首先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框架进行了梳理,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救国大业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他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从五四运动到建立新中国的历史,是我们党一步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创业史、奋进史,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史。王天平副书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进程中总结革命胜利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认识,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四是必须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王天平强调,要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中汲取一心向党的信仰力量,牢牢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汲取为民服务的初心力量,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充分发挥人文社科专业优势,自觉从专业学科的积淀中挖掘党史学习教育的素材,为学校教育事业献策献力。

王刚在总结时指出,本次讲座再现了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奋斗历程,全体教师党员要从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书育人工作相结合,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践,在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中践行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单位: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文:李佳蓉、盛文明;图:卢曦;审核: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