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机关党委举行第十四期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19    作者:机关党委、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高等教育研究所·发展规划处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6月17日下午,机关党委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第14期在长安校区图书馆第二会议室举行,统战·校友办、学工部、基建处、教育产业发展中心、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发展规划处等六个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活动。

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杜琳同志以党旗飘扬下的“西外力量”为主题,回顾了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及西外建校70年的发展历程,重点以苏格校友和禹国刚校友的奋斗故事为例,向大家介绍了西外人在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服务祖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在外交、教育和文化交流领域,为国家经济发展及世界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的精彩华章。校友们拼搏奋斗历程再次印证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给予新时代西外学子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不竭动力和宝贵财富。

高等教育研究所·发展规划处处长孙华同志就文化自信方面为各位党员做了详细的讲解。他从文化的类别,文化的价值与功用,文化与文明,以及中华民族文化的优劣等方面阐述了文化对我们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的种种影响。他指出,中国的文化是一脉相传,从古至今一直流传下来的,它广泛的存在于各个层面,大到国际关系、国际局势,小到家庭关系,个人素养,都与文化有着不可忽视的联系。他强调,文化自信具有极其重要的当代价值,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源泉与动力,是应对世界异质文化冲突与融合的心理支撑,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文化自信所表现的既不是对本民族的文化妄自菲薄、也不是狂妄自大,更不是对他者文化一味追捧或彻底否定,它体现的是文化主体对本民族文化价值和生命力的肯定和确信。我们应该以理性的心态和精神,客观地吸收世界各国、各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机关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党的文化思想、党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和认知,增强了理论素养,每一位党员同志在精神层面都受到了洗礼,从而在新的形势下能够继续牢记党的宗旨,高举党的旗帜,在各自岗位上不断前进。

(供稿单位:机关党委、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高等教育研究所·发展规划处;文:杜琳、杨菲;审核:金红梅、陈晓兵、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