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俄语学院赴新疆开展毕业生就业市场走访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1    作者:俄语学院党委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为加强兄弟院校专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了解俄语学院历届毕业生工作情况,促进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2021年6月20日,俄语学院就业调研组一行四人在教师李建良的带领下,走访兄弟院校伊犁师范大学,并与优秀毕业生代表交流座谈。

走访兄弟院校,学习交流就业经验

座谈会上,双方学校就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李建良介绍了俄语学院专业与学科建设、师资力量、教学成效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情况,并重点说明学院毕业生毕业去向和近几年就业情况。伊犁师范大学俄语教研室主任苏老师从该校俄语专业设置、俄语专业课程、教学情况以及俄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伊犁师范大学俄语专业为非师范类,经贸方向,因此人才培养的制订和课程设置方面注重实践性和实用性。为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该校将就业工作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程、引入有经验的企事业家到校组织专场招聘会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制定困难毕业生帮扶手册、发挥书记、院长、副书记、辅导员和毕业班班主任多方面力量推动就业工作的进展。

在交流中,俄语学院看到了兄弟院校在就业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弥补了学院在就业工作中的不足。同时,伊犁师范大学俄语专业教师代表们也纷纷表示希望到俄语学院学习,参加俄语专业相关培训,从而提升自身学历和专业水平。会后,李建良向兄弟院校赠送俄语学院纪念品,并表示今后兄弟院校之间应加强信息沟通,开展线上教学方法交流和互相走访学习,促进两校长期合作交流。

与毕业生沟通交流,共怀感恩母校之情

在走访调研中,优秀毕业生代表出席座谈会,校友们对俄语学院老师的到来热烈欢迎,并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毕业生中热依曼·卡玛力和余亚男分别讲述了自己就业创业的奋斗历程,对新一届毕业生提出就业中要拓宽就业面,先就业再择业等建议。

热依曼·卡玛力表示老师们的到来让她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为在座的各位讲述了自己创业的经历,并表明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好的成绩,给学校争光,同时更希望俄语学院发展越来越好,期待回母校与全院师生共同院庆。余亚男认为毕业生面临毕业,应当先就业后择业,因为工作之后是更全面、更自主的开始,在实践中重新审视自己,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所以无论身处何种工作岗位,都需要不断调整自己,提高适应能力保持思维的开阔与包容,不断学习各种知识充实自己。

通过此次走访交流和毕业生交流座谈,在不断丰富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路方法的同时,也进一步促成各种就业资源共享的新局面,开拓就业工作新视野,为毕业生就业工作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有力支撑。

(供稿单位:俄语学院党委;文:李建良、王聪;图:王聪、迪娜;审核:魏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