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图书馆为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开展新生入馆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图书馆    来源:     编辑: 卢文博     点击次数:

为使2021级新生全面了解、认识图书馆,掌握图书馆资源的使用技巧和方法,2021年9月22日下午,图书馆为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开展了新生入馆教育活动。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高万辉、党委副书记龚玉伟、新生辅导员及1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实地参观和培训讲座两部分组成。

首先,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谭立君对前来参观学习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此次参观学习能帮助师生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提高文献资源搜索及利用能力,助力师生的教学、科研以及学习。在实地参观活动中,图书馆流通部严翠翠老师从图书馆基本情况、楼层分布、馆藏情况、阅览空间、借还书流程等方面带领本科新生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并根据学生所学专业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讲解,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予以耐心解答。

培训讲座由我馆王颖洁老师和北京现代信息有限公司培训师主讲。讲座开始,王老师为研一新生提供了全方位的图书馆使用指南,从图书馆概况、文明读者公约、图书馆服务、书刊排架规律、借阅制度,到纸质资源与电子资源的检索技巧与方法等,全面系统地进行了培训。随后,培训师主要针对朝日新闻数据库、Janpan KnowledgeMarzuzen电子期刊和电子书以及日经数据库,通过实际操作主页界面浏览电子期刊资源,加深了大家对图书馆数字资源的了解。

通过开展本次入馆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了图书馆的馆藏结构和资源,掌握了图书馆的利用技巧和方法,为今后的学习与科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单位: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图书馆;文:党田力;图:兰希、闫飞;审核:高万辉;谭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