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三个强化”推进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2-17    作者: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来源:     编辑: 宣传部     点击次数:

我校研究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形式创新、协同联动,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筑牢思想根基。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各科室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确保一体贯通,统筹推进。通过机关党委集中学习、处级干部讲党课以及赴党史学习教育专区参观学习等形式,推动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先后为研究生博士生导师、研究生教育督导、学院主管副院长和学生分类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219套。

强化形式创新,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加强对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党支部的指导力度。在强化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上,全校 29个研究生党支部全部开展了“树起先进旗帜,亮明党员身份”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倡导党员团结带领广大研究生在我校疫情防控和维护校园良好秩序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强化统一思想和行动上,录制了 33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微党课,引导我校研究生时刻牢记“请党放心”的郑重承诺,增强“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

各研究生党支部进一步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办法(试行)》等重要文件精神。通过观看十九届六中全会视频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理解。俄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组成“领航员”,少数民族学生是“逐梦人”,他们建立了 “逐梦领航”计划学习小组开展“一对一”的学习帮扶。支部领航员代表崔雅莹说:“我们领航员就是帮助来自少数民族的逐梦员扎实专业知识,及时查缺补漏,巩固基础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知识输出能力也得到培养,教学相长,互助互惠”。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王傲霜以“那年,他也很年轻——青年责任与时代担当”为主题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微党课中,她呈现了 25岁青年毛泽东以笔锋唤起民族觉醒,以魄力引发世人关注,以毅力无愧青春奋斗,以使命引领时代发展的伟大形象,进一步回应了当代同龄青年所面临的历史机遇和责任担当,实现了两者之间跨越百年的心灵沟通,引发了党史时空中的青春共鸣。此次党课内容获得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陕西省高校“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大学生宣讲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强化协同联动,用心用情办好实事。聚焦师生切身利益,持续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积极推动各科室深入师生群众,深入调研了解师生需求,分阶段、分批次收集学生对研究生教育提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共 51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实际问题 39项。在近期完成的研究生教育培养调查问卷显示,广大研究生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将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形式,推进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时刻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切实为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保障。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文:王欢、罗杨子;审核:张淼)